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六争攻坚·奉化交卷:现代化健康美丽新城区建设迈出新步伐
2021-02-02 11:18:36 来源: 浙江在线 周文丹 黄成峰 严世君

“今年春节哪都不去,我就带着家人打卡家乡新地标,现在的奉化城区处处是景,我这个‘土著’可要重新认识她了。”春节将至,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奉化市民郑怡一家,计划在家门口来一场深度游,“第一站去城市文化中心,打卡博物馆、图书馆;再沿着县江走一走,逛逛体育公园,在江边绿地骑一次单车,爬一回城区中心的锦屏山……”七天长假,郑怡安排得满满当当。

“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五年奉献一个新奉化”,2016年以来,是奉化区产业经济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受益最多的五年。

五年间,奉化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排名从第78位上升至第71位,中国幸福百县榜排在第31位。

“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是助推奉化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是实现奉化“三年大变样”的“引擎手”。2018年以来,在“六争攻坚”指引下,奉化区以“追赶跨越”为主线,从思想大解放带动事业大发展着手,加速南融合、念好山海经、做强增长极、建设新城区;以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工作劲势大抢机遇、大赶进度、大抓落实,全心全意破掣肘、优环境、强保障,全力以赴实现“后来居上”,走出一条奉化砥砺奋进、破难前行的新路子。

“十四五”时期,是奉化趁势而上,开启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奉化将继续紧扣“两个转型”历史任务,致力成为宁波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一极四区”,努力在现代化健康美丽新城区建设上迈出新的更大步伐。

品质提升

百姓幸福指数与日俱增

创意福字迎新春,大红灯笼高高挂……为营造新春氛围,这两天,奉化城市文化中心,开始装扮上了。春节期间,城市文化中心各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春活动,让市民和留奉人员过一个暖心奉化年。

去年1月投用的城市文化中心,坐落于原奉化热电厂地块,总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投资额约8亿元,是奉化有史以来建筑体量最大、投资额度最高的文化类公建项目,也是奉化第一座城市文化中心。

奉化第一家省属大学浙江医药高专投用,第一家市级三甲医院宁波第一医院开建,第一家国际学校诺德安达建成,第一家五星级的华侨豪生酒店营业,“南三县”第一家万达广场、第一座现代体育馆奉化体育馆、第一条城市轻轨……一个个“第一”,重塑了一个新奉化,让城市更加宜居,百姓幸福指数和自豪感与日俱增。

奉化城区新貌

近年来,奉化城市品质持续蝶变,城乡大美格局逐步成型。大成路综合整治工程全面完工,体育中心、滨江生态公园、龙潭美丽田园建设加快,打通断头路5条,新增城市小品10处、公共停车位2100个、绿地10万平方米。改造城乡危旧房106万平方米,老城区2号区块、教堂区块、朱家河村等实现拆迁清零。全面发动群众共建“我们的家园”,广济公寓、金钟、绿都等老旧小区改造完成……

乡村振兴全域推进。农村住房改造攻坚战强势打响,44个梳理改造、15个整村改造和23个风貌提升项目加速实施,完成农房拆旧978.4亩、建新66.3万平方米,惠及农户4058户。

创新升级

打造大平台培育大产业

随着去年9月轨道交通3号线鄞奉段、机场快速路南延段的通车,奉化正式进入“地铁时代”。这条立体复合交通走廊,既是一条交通大动脉,也是一条产业大动脉。依托轨道交通3号线,奉化积极导入了复旦科技园、清华启迪等各类创新平台,全力打造“一轴五城多点”的青创大走廊。

生命科学城,“一轴五城”中的第一个城,位于3号线方桥站周边区域。

方桥,轨道交通3号线驶入奉化的第一站,以前属于奉化的农村、宁波的郊区,也是宁波的地理中心。奉化撤市设区后,作为奉化融入宁波中心城区的桥头堡,方桥依托宁波市第一医院以及招引的医学科研平台,大力集聚了一批生物医药高端人才,目标是建成产城融合示范新城、生物医药创新创业中心、高端医养健康城。

宁波轨道交通3号线(鄞奉段)金海路站

沿着轨道交通3号线,眼下中交智慧城、智能制造城、茗山科技城、滨海低碳城正在加快推进。

打造大平台培育大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业升级,创新是转变发展方式的最大动力。如今的奉化,正在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创新动能加速释放。全省首家气动行业博士后工作站成立运行;中交智慧产业园、万洋众创城、浙大气动产业技术研究中心、哈工大宁波技术转移中心等13家创新和研究机构相继落户;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探索“5G+AI+区块链+安全”为重点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

有“硬核”大平台大产业,亦有高颜值的山海风貌。从郁郁葱葱的雪窦山,到海韵渔歌的宁波湾,奉化唱响“山海经”,努力打造长三角文旅融合新高地。近年来,奉化着力推进雪窦名山建设,挖掘弥勒文化内涵,全方位提升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宁波滨海旅游休闲区,逐步打响“宁波湾·奉化玩”文旅新品牌,先后引进恒大、华侨城等项目并稳步推进,成为宁波唯一的省级大花园建设示范平台。

宁波滨海旅游休闲区

“人才强区”

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项目要落地、产业要升级,离不开人才。奉化求贤若渴,引才动作频频。2020年,奉化启动“凤麓英才”计划,再次向全球优秀人才发出邀约。“凤麓英才”计划是奉化区推出的重磅引才计划,吸引了海内外的优秀人才和团队。

目前,奉化已经形成了一套完善的人才引育体系,创新打造了人才项目“全时段申请、全周期培育、全过程服务”的扶持模式。

“最美桃花源、最好青创地”品牌不断唱响,作为宁波最年轻的区,奉化已经成为青年才俊创业创新的理想地。

奉化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制定人才新政22条,2018年以来,新引进顶尖、特优人才34人,其中国家级引才计划专家5人,省级引才计划专家1人,宁波“3315系列计划”团队(个人)16个,评选出“凤麓英才”计划团队(个人)34个,获评“省领军型创业创新团队”1个,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智力支撑。

新增高校院所和省级及以上创新平台44个,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连续三年保持10%以上增长。

引才来奉的同时,奉化也主动“走出去”,不断加快开放合作的步伐。接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七大领域重点工作全面展开,宁波上海产业转移双创示范基地正式签约。与杭州上城区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甬绍(奉新嵊)合作先行区建设方案启动实施。2020年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1个、10亿元以上项目6个,网易宁波中心、浙栋资产、小米数科、云弧集团总部等优质项目相继签约落地。

奉化城市文化中心

淬炼“铁军”

决战决胜“五年奉献一个新奉化”

近年来,奉化以强化基层权力监督为目标,通过“清单晒起来、流程走起来、数据跑起来、监督紧起来、治理强起来”的方式,在机关、村居、站所、学校、医院、企业等六大基层领域,一体打造“清廉奉化”基层权力监督指引,强化党员干部规范履职意识,厚植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底色。

扎实推进“破除中梗阻、提升软环境”专项行动,开展中层干部“大联评、大轮岗、大选聘、大问政”活动,磨练锻造了一批敢于攻坚、乐于奉献的奉化铁军、先锋党员,积蓄形成了“追赶跨越”的充沛势能和磅礴力量。

干部有担当,服务才有保障。按照宁波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要努力当好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模范生,打造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目标要求,奉化区委立足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深入实施“五大员”制度,广泛发动机关干部下沉一线服务基层治理,在推动县域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型中“人人争当窗口、处处呈现风景”。

“五大员”制度由区委总牵头,作风办、组织部、机关工委等多部门统分协调,精准选派机关优秀干部,“一对一”下沉包干联系,实现企业发展、村社建设、项目攻坚、街巷整治、镇街破难“实名制”服务全覆盖。截至去年10月底,“五大员”累计发现问题4.91万余个、解决4.88万余个,“五大员”创新做法入选全市争当模范生“十佳实践范例”。

“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新启航。“五年看头年,起步最关键。”奉化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眼下,奉化全区正围绕建设“现代化健康美丽新城区”目标,动员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扛起“重要窗口”模范生的使命担当,大力实施“两大计划”,全力打好“六大会战”,向全区吹响了决战决胜“五年奉献一个新奉化”的冲锋号。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