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居民群策群力,“脏乱差”百天变身风景线

2021-01-13 09:41:39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共享联盟鄞州站 王世杰 通讯员 郑瑶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共享联盟鄞州站 王世杰 通讯员 郑瑶)绿皮车改造成的咖啡馆、可爱的卡通黄鹂鸟、充满童趣的游乐园、悠长的枕木步行道……1月12日上午,位于宁波市鄞州区白鹤街道黄鹂新村旁的“鹂西走廊”正式开园投入使用。

“鹂西走廊”位于萧甬铁路黄鹂新村沿线,多年来一直是无人问津的城市“边角料”,常有居民在此种菜种瓜,甚至养鸡养鸭,很长一段时间里,这里成了“脏乱差”的代名词。去年4月,白鹤街道启动建设鹂西走廊,旨在打造一条乡土味、故事味、人情味齐全的走廊。

在社区党委的引导下,居民代表一连开了几个议事会,专题商讨这个地块的治理问题——不同于过去政府主导或者经费拨付的模式,社区直接把项目的主导权交到居民手中,让周边居民全程参与共治共建。居民的治理热情似乎一下子被点燃了,大到筹款、立项、规划,小到选绿植、铺管道,面对这个“家门口”的项目,大家似乎有提不完的意见、说不完的想法。

从想法到办法再到做法,在“友邻党建联盟”的聚合下,既有党员干部的主动担当、政协委员的建言献策、专家学者的出谋点划、统战人士的力量集结,也有居民群众的爱心行动。枕木游步道边上的大道椅、竹篱笆、酒埕花盆一样样是老木匠的老手艺,一件件是老墙门的旧回忆。

用创意点亮城市角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经过200多天建设,“鹂西走廊”“养成”。“鹂西走廊”总长度830米,呈狭长状分布。形成了汇议亭、鹂香道、草木居、鹂之鸣、聚星绘、一里香、小时光、鹂笆墙、幽草涧、窗台边等鹂西十景。

“来自各方的志愿服务行动也将在接下来的管理维护中延续西走廊的建设,是落实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工作的有力举措,为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典范城市起好步、开好头。”白鹤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严青春表示

从卫生死角到风景线,从荒地到特色走廊,“鹂西走廊”成为众多居民享受悠闲时光的好去处。一起去打卡吧!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