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低谷充电,高峰时段放电 超大“充电宝”现身宁波杭州湾新区
2020-12-23 14:52:3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黄贲 王幕宾 金迪 孙洁 记者 翁云骞 吴晓鹏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2月2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黄贲 王幕宾 金迪 孙洁 记者 翁云骞 吴晓鹏)“目前越瓷变10千伏储能电站放电曲线正常,现场设备启动正常……”12月23日上午10时,随着国网宁波供电公司人员顺利完成并网操作,全省首座电网侧磷酸铁锂储能电站——110千伏越瓷变10千伏储能电站在宁波杭州湾新区成功投运。

能源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为减缓供电压力,宁波电网首次引入储能站概念,在用电低谷时段进行充电储存电能(尤其适用光伏发电),高峰时段通过变电站向电网放电,补充用电缺口,改善电能质量,提升传统电力系统灵活性、经济性和安全性。

越瓷变10千伏储能电站项目为我省首批网侧储能示范工程,项目总投资达4000万元,采用预制舱式结构,占地面积仅为两个篮球场大小,选用能量密度大、循环寿命高的磷酸铁锂电池。该项目由6个储能单元集装箱、1个汇流单元集装箱和1个集控单元集装箱构成,每个储能节点安装1.4兆瓦时磷酸铁锂电池组,通过2个500千瓦变流器(PCS)柜升压后,与110千伏越瓷变10千伏侧实现并网。

“储能站总电量8.4兆瓦时,相当于17万个普通充电宝,最大充放电功率能达到6兆瓦,相当于300台特斯拉同时快充。”国网宁波供电公司运检部人员介绍道,“目前电网正值迎峰度冬关键时期,它的顺利投运不仅能优化区域网架结构、解决电网阻塞,更能强化电网调节能力,辅助调峰调频,特别是对杭州湾新区的供电安全和效率都有显著提升。”

储能电站的投运,成功晋升为区域级应急电源的重要角色,在电网故障或极端环境下,可实现毫秒级切换供电,为新区产业发展插上了强有力的“充电宝”,保障上汽大众、吉利汽车等汽车龙头企业的可靠用电。

下阶段,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将充分实践并发扬“首台首套首面首域”创新精神,围绕浙江电力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战略目标,不断探索网侧储能削峰填谷、新能源波动平抑、一次调频服务、系统电能质量控制、动态无功调节、区域源网荷储协调控制等多类型应用场景,努力打造高弹性电网城市智慧能源站“浙江样板”。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