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填补宁绍地区广富林文化时段序列, 宁波慈城发现一处延续五千余年聚落
2020-12-17 10:27:2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光远 丁风雅 记者 应磊

东门村遗址航拍照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2月1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光远 丁风雅 记者 应磊)17日,记者从宁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了解到,宁波慈城东门村发现一处延续五千年的聚落。专家表示,本次发掘的东门村遗址出土广富林文化遗存较为丰富,填补了宁绍地区文化序列上这一时段的空白。

据悉,广富林文化为新石器时代末期的的一支考古学文化,主要分布在环太湖地区,目前江、浙、沪已发掘的广富林文化遗址不到十处。

东门村遗址出土春秋战国木器和原始瓷器

东门村遗址位于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东门村旧址,遗址北部和东部原本临近小山丘,大体处于C形山岙内,海拔约2.6米,分布面积约18000平方米。

遗址堆积北高南低,呈缓坡状,深度约2.5-3米,年代可划分为河姆渡文化四期、良渚文化、广富林文化、马桥文化、商周、春秋战国、汉晋、唐宋和明清9个时段,主体遗存年代为新石器时代晚期至青铜时代。

发掘过程中共清理各时期房址、灰坑、灰沟、灶、烧土堆、水井、栅栏、柱坑、木桩群等遗迹现象179处。出土陶、瓷、石、玉、铜、木、骨器等完整或可修复文物标本近600件。

东门村遗址汉晋水井

专家表示,以往宁绍地区新石器时代末期和青铜时代较早阶段遗存发现甚少,而东门村遗址出土了丰富且典型的广富林文化和马桥文化遗存,大大填补了这两个阶段的材料,可以完善宁波地区考古学文化序列。同时,也说明宁绍平原和环太湖区域从文化分野逐渐走向文化融合。

东门村遗址自河姆渡文化四期至明清,几无间断,延续五千余年,为探究聚落空间形态变迁等提供了很好的案例。历史时期,作为句章故城和慈城古城邻近聚落,为了解城市和周边聚落布局情况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

该遗址所揭露汉晋水井群保存完好,类型丰富,较为罕见,为了解宁波先民造井技术和用水历史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此外,该遗址发现的马桥文化二次搬运形成的烧土堆、铜渣、表面有铜绿的石棒及铜器足等疑似与铸铜相关遗存,为探究该时期手工业遗存提供了线索。

遗址公园效果图

未来,遗址已发掘的核心区域将进行原址回填保护,建设小型遗址公园,并将保存较好的六朝砖井作原址展示。结合复原模型、图文介绍标志等宣传展示重要遗存,合理利用考古资源,让公众共享考古成果。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