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浙江日报整版 | 宁波南部商务区十年磨一剑!重整行装再出发
2020-11-16 10:27:52 来源: 浙江在线 赵晓蓉 尤畅 王波 汪滨滨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月16日讯(浙江在线 赵晓蓉 尤畅 王波 汪滨滨)十年一剑铸辉煌,砥砺前行谱华章。11月16日,宁波南部商务区迎来开园十周年

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瞬,而宁波南部商务区却紧紧把握住了宁波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实现了一场华美蝶变——从一片空地,到现在数百亩宜业宜游宜居的CBD,集聚了55幢楼宇、4000多家企业、近4万名白领职工,变身为宁波的潮人打卡地,成为展现宁波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形象的标志性区域。

十年间,宁波南部商务区产业功能定位日益清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园区品质大幅提升,生活保障更加完善,不仅形成了“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联动发展格局,而且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内聚集度最高的中央商务区之一,并成功晋升“国字号”广告产业园区。

十年深耕,全体南商人砥砺奋进、开拓创新,奋力书写“重要窗口”高分答卷——瞄准创新驱动发展、调整区域产业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不断推动园区攻坚克难、筑梦前行,催生了脉动强劲的“发展引擎”,为鄞州乃至宁波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南商力量。

W020201116227253180928.jpg

请输入图片描述

集聚总部经济

高质量发展迈向新高度

从宁波市区沿天童北路一路向南,老远就能看到一片林立的高楼,那就是位于鄞州核心地块的宁波南部商务区。

228米高的宁波商会•国贸中心犹如一朵盛世莲花悄然绽放,26层的奥克斯中央大厦X型商务地标分外夺目……只要走进生机盎然的宁波南部商务区,就会立刻被风格独特的一幢幢高楼大厦所吸引。

2010年开园伊始,发力打造现代服务业新高地的宁波南部商务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出了一条资源集约、环境友好、区域协调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成长”为区域经济增长极、城市发展新高地。

总部经济是企业集聚壮大、创新发展的引擎和动力。宁波南部商务区着重以此为发展支点和载体,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突破口,重点推进总部引领、总部育强、总部招引、总部创新和总部集聚,推动总部企业能级提升和高端引领。

微信图片_20201109205400.jpg

请输入图片描述

11月4日,作为宁波南部商务区的一员,中基宁波集团成为全国17家企业代表之一,获邀线上参加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入园十年来,中基在主动求变、抢抓时机、转型升级的同时,发挥龙头引领作用,通过旗下“中基惠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带领一大批企业漂洋过海。“2010年,集团营业收入只有140亿元,2019年增长到714亿元,今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前10个月已实现营收638.41亿元,同比增长9.15%,预计全年可达780亿元。也就是说,10年来集团营收增长了近5倍。目前,公司正在向千亿级迈进。”中基宁波集团董事长周巨乐如是说道。

如今,作为中基宁波集团总部的中基大厦,已变身为一幢名副其实的“外贸楼”,成园区外贸产业集聚的重要载体。入驻的98家企业,大多都直接或间接与外贸沾边,年楼宇税收达数亿元。十年间,落子宁波南部商务区,与园区共成长的企业数不胜数。杉杉、奥克斯等数十家行业龙头企业总部汇聚于此。

“我们扎根这里,把‘山丘市集’摸索出的运营管理经验向全国商业综合体复制推广。”恒太商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是全国首个消费扶贫综合体“山丘市集”的运营方,公司副总经理姚晓刚表示,一年来,通过消费平台街区化、商家遴选市场化、管理团队专业化的创新运营模式,已集聚长白娃参茸馆、西藏比如馆等宁波对口帮扶地区的特色品牌商户21家。截至目前,已经实现总销售3800万元,其中扶贫零售及餐饮销售1200万元。“我们将以宁波南部商务区为‘大本营’进军全国,目前已在安徽、江西、河南等12个省的中小城市持续运营38家城市商业综合体,管理面积近250万平方米。”

企业总部如“百川归海”般纷至沓来,不仅带来了巨大的资本、丰富的经验和知名的品牌,反过来又成就了宁波南部商务区营商环境优良的口碑,为宁波南部商务区高质量发展引擎注入新动力。

W020201116227291049241 (1).jpg

请输入图片描述

深耕数字经济

催生经济发展新动能

从“新词”变为“热词”,从“热词”变为“关键词”,数字经济正成为宁波南部商务区最关注的词汇。

站在数字经济的风口,位于宁波南部商务区的宁波国家广告产业园先行先试,抢滩新一轮产业变革制高点,以“数据互联网广告、广告设计创意、影视剧制作”为产业核心,成为深耕产业数字化的“好手”。

宁波炬星风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就通过网络主播在线和网友互动的广告创意,让一款美颜喷雾产品瞬间火爆市场。眼下,企业运用“互联网+”把“网红经济”触角延伸到影视投资领域,业务范围已延伸至直播+、影视制作、网红孵化、网络综艺等。

“在这里办公,随时可以找到合适的商务资源,在更短的时间内和目标客户取得联系进行合作,这是单打独斗所实现不了的。”从10年前入驻时只有三四百万元的产值的小微企业,发展到去年产值6500万元的中型文创企业,浙江未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国锋非常感慨。

作为宁波南部商务区的又一块“金字招牌”,宁波国家广告产业园全产业链汇集发展不仅汇集企业逾1000家,而且“点石成金”把创意做成生意,年广告经营额近50亿元。而随着广告媒体市场不断向数字化转型,园区已形成广告、设计、影视、动漫、新媒体等全套产业链。

W020201116227327371977.jpg

请输入图片描述

对众多企业而言,不仅仅看重宁波南部商务区呈现的商务格局,更在乎的是整体配套能力和资源整合功能。政企协调发展,提供让企业成长所必需的阳光、空气和水,将创业者推向时代的风口,对于企业而言,是恰似春天的待遇。

园区紧紧抓住“宅”经济、新零售,推动贸易企业外贸转内贸、线下转线上,积极推动传统贸易企业线上布局,实现线上线下双轮驱动,前三季度规上企业实现线上销售额71亿,逆势增长6%。今年双十一,大朴家居销售额3000万元,同比增长30%。宁波大朴家居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治全介绍,正是得益于线上线下齐发力,该公司上半年销售同比增长三成,

厚植数字土壤,宁波南部商务区焕发勃勃生机。2019年初,抢抓宁波市创建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的机遇,宁波南部商务区管委会引导永强大厦重点打造软件信息产业,形成“鄞州区软件信息产业园”。永强大厦也因此成为宁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和“246”产业集群的重要载体。

永强大厦以“顶层强设计,产业特色化,服务星升级”为主线,推进智慧城市、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新材料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落地发展,以楼聚产,打造特色楼宇新范本。2019年,永强大厦引进56家企业,软件信息关联企业40家,占比71%。宁波中正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明介绍,其运营的永强大厦年产值近30亿元,亩均产值突破2亿元,累计带动就业2000余人,已集聚了医卫在线教育平台“知学网”,跨境电商“利特网”,智慧交通高企“诠航科技”等一批优质企业项目。

“未来几年,我们不断提升自身品牌影响力,将模式辐射周边区域,以形成数字经济产业互动效应,打造成宁波市数字经济产业新高地。”王明说。

数字经济是引领未来的新经济形态,也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今年疫情初期,宁波果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抢抓直播电商经济,以爆款网红开路。在4月26日网红李佳琦开播,其中一款果壳品牌“夏款迪士尼联名情侣睡衣套装”的产品,3万件备货不到2分钟便全部卖空。通过充分把握内循环和双循环发展机遇,前三季度“果壳电子”销售线上同比增长60%,“拇指衣橱”从线下定制转型线上爆款累计销售超3000万元……

站在风口,疫情倒逼出来的以“宅”经济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新业态,不断向宁波南部商务区集聚。今年以来,相继引入数字宁波、三个阿姨、思来机器人、浙江花间等优质项目。

W020201116227355473282.jpg

 

请输入图片描述

强化平台经济

智能生态圈渐成气候

不久前,“2020第四届中国园林生态大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圆满落幕。而这个大会的主办方竟是宁波南部商务区的一家公司——浙江绿龙生态科技有限公司。

绿龙生态结合大数据和互联网+模式的发展趋势,从园林产业链流通领域入手,采用系统化的营销方式和手段,全面推进园林苗木供应链与需求客户的大数据资源整合,加速园林产业链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优化配置。在短短3年不到的时间,绿龙生态就在园林苗木行业形成了品牌知名度和供需匹配效应,成了业界领先的园林苗木互联网营销平台。

在宁波南部商务区,像绿龙生态这样的平台经济“弄潮儿”不胜枚举,智能生态圈渐成气候。作为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运营商的宁波小灵狗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将互联网与新能源汽车服务深度结合,通过自身数据分析,不仅可以获取各地区需求热力图,而且通过海量用户轨迹大数据,结合先进的人工智能算法分析用户行为、司机驾驶行为与车辆数据等多个维度,实现精准的供需预测与路径规划。

今年6月,宁波小灵狗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完成6.877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用于加大新能源汽车直租出行平台车联网相关技术投入。

平台经济是生产力新的组织方式,是经济发展新动能,对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跨界融通发展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拓展消费市场尤其是增加就业,都有重要作用。同样根植于宁波南部商务区的还有宁波厚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工业锅炉物联网服务平台运营商,为锅炉整体行业打造了一个完整的生态节能服务综合平台——“炉管家”。其对于工业锅炉的各种监测设备的整合,具有兼容性高,适配性强的特质。整套系统已经应用于多个行业的工业锅炉监控,目前已有100多台锅炉数据入驻平台。

W020201116227361995753.jpg

请输入图片描述

“十年间,南商经历了从‘建起来’到‘满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过程。以前招商目标把楼填满,现在是根据产业链有选择性地精选招商。”宁波南部商务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园区正在大力实施“产业增能强聚合”计划培育更多特色楼宇、特色平台。

眼下,宁波南部商务区正按照“分楼施策、分步推进、彰显特色”的要求,实施特色楼宇培育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引导和支持汇港大厦打造成为文化特色大楼、汇鼎大厦打造为统战特色大楼、雷孟德大厦打造为党建特色大楼;对新投用或具有产业基础的楼宇,如永强大厦打造为软件信息大楼、博纳大厦打造为时尚产业大楼。

与此同时,针对龙头企业进驻的楼宇,宁波南部商务区管委会引导其充分发挥自身的行业影响力和资源整合能力,通过群策群力和解剖麻雀,实施腾笼换鸟计划,加快引进上下游关联企业进驻,形成以产业链为特色的产业平台大楼。目前,迪趣大厦已启动老楼改造,引进了北京的运行管理团队,计划打造为数字产业大楼;大象众创所运行的华越大厦,利用腾退出来的3000平方米面积,计划打造科创型企业加速器;恒元大厦计划打造工业设计和智能制造大楼,目前已经启动改造。

十年耕耘,风华正茂;金秋时节,硕果累累。今年前三季度,宁波南部商务区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走出“V型”复工复产曲线,实现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915亿元,同比增长8%;实现限上批发零售业销售额987亿元,同比增长7%;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5%;完成进出口总额297亿元,同比增长16%,总量位居宁波市鄞州区第一;招商引资领跑鄞州,完成总额27亿元。

数据虽然单调,但当把一个个数字串联起来后,却惊喜地发现,它勾画出的是一条可观可感的、昂扬向上的发展曲线。

“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嘹亮吹响,我们将以‘归零’‘重启’的心态,再燃激情,重整行装再出发,奋力推进‘二次创业’,为实现园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努力。”宁波南部商务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微信图片_20201115232514.png

请输入图片描述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