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企业遇难题咋解决?宁波杭州湾新区“警企社”联动中心来帮你
2020-11-12 10:39: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赵春阳 黄贲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赵春阳 黄贲)“每年这个时候是我们生产最忙的时候,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拉走100个柜子。要不是警企社联动服务中心帮忙,单位门口的集卡车扎堆问题还真不知道怎么解决。”日前,宁波强邦户外休闲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周佩海感激地说道。

周佩海提到的警企社联动服务中心,是宁波杭州湾新区前不久落地运行的一个集约式基层服务平台。作为一项创新举措,该中心由新区公安分局、新区四灶浦社工委联合新区政法委、矛调中心、城市综合执法、环保等多部门组建运作,以全域业态(人口)基础大数据平台和网格(警情)事件快速分拨处理系统两大信息化平台为支撑,全面打通和整合各项涉企管理职能。

企业多、人口密、事项杂……在宁波杭州湾新区这样的产业集聚区,混合式产业社区的基层治理一直是个难题。以强邦户外所在四灶浦社工委为例,81平方公里的区块上,就有637家工业实体企业、31家企业外租公寓、5个混合社区(邻里中心),常住人口多达8.9万人。以往,企业有事情都是直接找管委会职能部门。但是作为功能区,当地管委会运行的是大部门制,单一行政条口力量相对薄弱,有的部门甚至只有几个人,遇到环保、综治、企业招聘等集中性、共性问题,往往应接不暇。

公安牵头,联合部门力量,整合社区资源。警企社联动服务中心的搭建,让产业社区的治理“逻辑”发生了转变。

以强邦户外为例,集卡车“扎堆”不光造成路面拥堵,也是周边居民安全隐患,可谓企业的“心病”。针对此,周佩海和同事们想过不少法子,但效果都不理想。前阵子,在联动服务中心召开的座谈会上,周佩海提到这个困扰后,社工委工作人员当即行动起来。

“我们第一时间向交警部门反映情况,并与片区网格长、负责硬件采购的交警一起赶赴企业查勘,了解具体需求,最后通过各方协调,在企业周边紧急开辟出一块临时停车场,并通过“取号”、排队的办法,引导集卡司机错峰装货,问题迎刃而解。”社工委社会事务办负责人王胜亮介绍。

“警企社的搭建,为这类问题的处置提供了新思路。”新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职能部门,以往遇到此类问题,他们只能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企业进行处罚,措施虽严,但未必能达到“治本”效果。警企社的运行,为涉企管理提供了新思路。“部门、社区、企业共同参与、共同协商,解决起问题来事半功倍。”

据介绍,除搭建制度化运作的企业“和谐议事会”平台来解决基层网格重难点问题外,中心还通过警企社微型服务站(驻企社工驿站)下沉服务功能,由公安警务人员、专职社工(网格员)进企驻点坐班,收集、处理各类需求。目前,已建和在建相关服务站11个。

从“找部门”到“找社区”,党政机关服务方式从“碎片化” 逐步转变为“一体化”,警企社联动服务中心由此成了企业民意的收集地、企业需求的解决地、企业矛盾的化解地。试运行以来,中心累计入企850余家次,收集企业反映“急难愁盼”问题1056个,其中共性问题18个,多数问题已有妥善解决方案。此外,中心还开辟了企业人才入职背景审查等17项个性化服务,并相继组建法律服务等5个讲师团队,深受企业欢迎。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