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青年北仑微访谈① | 这个波兰留学回来的钢琴女孩选择回北仑创业,背后的理由是…
2020-10-10 08:12:35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北仑站 通讯员 陈盛竹 周瑛

                                             

开栏的话:青年是一个区域发展活力与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2018年11月以来,宁波北仑部署实施“青年北仑”建设,将其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性工程,相继提出了“青年与城市共成长”“青年与产业同发展”的愿景,提升了城市对青年发展的承载力、吸引力。
如今,越来越多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才俊落户北仑,为全力打造现代化临港智创之城、全面建设国际化滨海秀美之城,挥洒汗水、奉献智慧。
在“青年北仑”建设实施两周年之际,我们相约了一批北仑青年,听听他们的生活改变,分享他们的成长之路。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月10日讯(共享联盟北仑站 通讯员 陈盛竹 周瑛)北仑姑娘刘媛菁,从小到大被视作“别人家的孩子”。与钢琴相伴整整19年,她人生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黑白琴键上度过。

今年7月,她刚刚完成在波兰华沙肖邦音乐大学钢琴演奏专业的硕士学习,8月毕业后,她选择回到家乡北仑继续起航。

刘媛菁参加波兰钢琴赏析会 王品康 摄

5岁学琴,11岁通过钢琴十级

刘媛菁今年24岁,母亲梅裕芬是她的钢琴启蒙老师。她一直留着女儿出生42天时的一张照片。小毛头坐在琴凳上,双手触摸着黑白琴键,一副跃跃欲试的模样。

这是刘媛菁和钢琴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或许从那时候开始,她和钢琴的故事就开始了。

5岁那年,她正式开始学钢琴。和很多孩子一样,坐不住,不想练,想各种办法偷懒。

1992年,新加坡籍华人王绍成在北仑捐资助建绍成小学,1995年又兴建了绍成小学钢琴楼,设立钢琴班。

到了上小学的年纪,刘媛菁去了母亲任教的绍成小学钢琴班。同学们每天在校练琴一小时,到了家里,刘媛菁需要加练一小时。“我在屋里弹琴,我妈在屋外听,如果琴声断了,她就会过来看我。小时候,我都是拿着磁带录下自己弹的曲子,一边听一边纠错,慢慢地改用复读机了。”

虽然练琴的日子是枯燥的,但时间从来不会辜负努力奔跑的人。小学五年级的刘媛菁,如愿拿到了钢琴十级的证书,她成了“别人家的孩子”。

2018年8月,刘媛菁亮相2018“丝路琴声”宁波国际钢琴艺术节开幕式

留学波兰,走进一个全新世界

原本,刘媛菁计划参加高考,和母亲一样成为钢琴教师。但2013年的那个夏天,彻底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2013年暑假,她在北京上钢琴大师课,有幸与波兰的钢琴师面对面。

“波兰的钢琴师告诉我,每一次钢琴表演都是独一无二的。钢琴弹奏需要更多的情感的投射,去了解旋律背后的故事,而不是机械地弹奏。”刘媛菁说,这番话让她豁然开朗,弹钢琴10余年,她以前关注的是手快不快,拍子准不准,从来没有思考过音乐性。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感觉一下子打开了一道门,让她看到了一个全新的钢琴世界。

这次经历,让刘媛菁萌生了出国留学的念头。 2014年,她报考波兰的波兹南帕德莱夫斯基音乐学院。当年,该音乐学院在中国只招收5名学生,刘媛菁成了这五分之一。

在音乐学院的日子很苦,课堂外,她从每天练琴4小时增加到每天6小时以上。2018年8月,她以国际生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波兰肖邦音乐学院钢琴表演专业的研究生。

在波兰学习生活六年,让她深切感受到了波兰的民族文化魅力和浓厚的文化氛围。同时伴随着这几年宁波市和中东欧国家的频繁交流往来,让越来越多的宁波人开始了解这个小众的国家。

刘媛菁(右二)应邀参加2019年“宁波国际钢琴节”开幕式

选择回北仑创业,用音乐搭建桥梁

去年4月,宁波交响乐团在波兰演出,其中一站,正是刘媛菁所在的肖邦音乐学院。当时,她在后台还与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教授合影,得知是宁波老乡,他特别惊喜。

去年7月24日起,刘媛菁与波兰钢琴艺术家亚采克·科尔塔斯一起,在全国开展“2019海伦红色音乐之旅”钢琴音乐会巡演,去过国内很多城市;2018年—2019年,刘媛菁连续两年作为开幕式嘉宾受邀参加“宁波国际钢琴艺术节”。去年8月,她和波兰亚采克·科尔塔斯四手联弹《舒伯特F小调幻想曲》,惊艳了很多人的目光。

去年11月,刘媛菁受中国驻波兰大使馆邀请,参加“中波建交70周年音乐会”的钢琴演奏,一起见证这个伟大时刻。这样的交流交流越来越频繁。2017年,刘媛菁在北仑注册肖邦文化艺术交流有限公司,2018年6月正式入驻数字科技园区。她利用钢琴演出和音乐教育分享的机会,向中国20多个大中城市推介波兰的音乐、经济、教育和文化。每一次,她都会用边演边讲的方式,为当地市民带来波兰的风土人情和特别的音乐享受。

今年7月,刘媛菁刚刚完成在波兰华沙肖邦音乐大学钢琴演奏专业的硕士学习,很多老师希望她留在波兰发展,但她却意外选择回到北仑,回到这个梦开始的地方。这个决定,和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梁群多少有些关系。

“当时我正犹豫要不要回北仑发展,那段时间,北仑开展了第三届“未来之桥”中国——中东欧青年发展论坛活动,当时梁群书记分享了北仑两个人的事迹,其中一个就是我。他说,刘媛菁是国际青年交流的最佳践行者之一,是无数青年追梦者的缩影。”这番话对刘媛菁触动很大,让她坚定选择回到北仑继续创业。

说起对北仑的印象,刘媛菁笑了。“小时候对北仑影响最深的就是可以在家门口看中国女排,这里有大港,但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在波兰留学这几年,我每次回家,都会给我满满的惊喜,北仑的商圈越来越多,艺术氛围越来越浓厚……”

北仑已经连续两年举办国际钢琴艺术节,全世界的选手蜂拥而至;观看一场大师级的音乐会,或是参与顶级音乐家的讲座,成了一件稀松平常的事。她坚信,在北仑大有可为。“我希望用钢琴架起中国和波兰及中东欧国家之间的音乐、文化交流的桥梁,吸引更多中东欧青年来北仑创业和生活,希望他们爱上这个‘青年之城’。”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