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宁波:高水平建设美丽城镇 形成全域美丽新格局
2020-09-28 09:33:2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尤畅 通讯员 陈斌 张茜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尤畅 通讯员 陈斌 张茜)金秋好时节,项目建设酣!宁波美丽城镇建设项目的各个工地一片“火热”景象:综合性医院拔地而起、小微工业园转型升级、沿溪景观带改造提升……一幅百姓幸福安居、产业兴旺发达、生态优美宜居的美丽新画卷正在宁波大地徐徐展开。

宁波共有106个乡镇街道被纳入美丽城镇建设范围,今年截至8月底,1413个美丽城镇建设项目已开工,开工率为97.65%;已完成投资350.72亿元,投资完成率为73.96%,两项指标均位居全省前列。

为使美丽城镇建设扎实有序,宁波持续推进设施、服务、产业、品质、治理等五大提升行动。各个区县市、不同区位地域的乡镇街道,都因地制宜地实施了各具特色的建设项目,正努力把宁波全域建设得更加美丽,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美好和幸福!

海曙区集士港镇镇北俯瞰图 华立君 摄

海曙区集士港镇:打造便利生活圈 尽显繁华都市范

集士港镇是海曙区行政区划调整后的新增重要板块,占据宁波市海曙区西片中心区域,将作为海曙西拓发展的中心、城乡发展的纽带、海西片区发展的桥头堡及公共服务的承载平台。

近年来,该镇以“城西新客厅 魅力集士港”为定位,把城镇和乡村作为整体统筹谋划,以一批重点项目勾勒出卫星城新面貌,促进城乡在规划布局、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方面相互融合、共同发展,打造一个功能复合型的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样板镇。

在省2020年度美丽城镇优秀样板创建乡镇行动方案名单中,集士港镇榜上有名。拿下“省优”的秘诀就在于该镇计划通过建设“捷城”“繁城”“新城”“美城”“智城”,实现打造宁波城西新客厅的目标。今年计划实施项目已全部按期开工,投资金额达24亿元。

在建设“繁城”上,集士港镇以奥特莱斯商圈为中心,加大对国内外名品名牌的引进力度,同时建设商业综合体,提升一个国际汽车城和香雪路餐饮一条街示范商业街区,形成一个购物、餐饮、住宿等多功能复合的商贸体系,让该镇成为商贸繁荣的城西新高地。

在建设“新城”上,集士港镇的发展关键词是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环城南路高架西延段春华路互通即将于今年底开通,进一步缩小与主城区的“距离”;栎高线改造二期、蕙兰路一期等道路于今年底前全部相继开通,还将改造汇士路,进一步构建互联互通的城镇新格局。

在建设“美城”上,集士港镇作为国家级生态镇、省园林城镇,西部为四明山区,青山绿水倒映着宁静整洁的美丽乡村;东部为镇区,城镇风貌优美、城市建设现代化,已然成为宁波城区一张靓丽的城镇名片;镇区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超80%,并有多条特色行道树的林荫路。

注重民生是集士港镇的“加分项”。目前在建的普济医院,投资近20亿元人民币,投用后将满足宁波城西区域的医养需求,还将对招引人才、改善投资环境起重要作用;还有已建成的广德湖剧院,也已成为海曙区重要的文化及会议中心。

宁海县前童镇:景镇融合促蝶变 活态古镇入画来

宁海县前童镇有近千年历史,为国家4A级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保留了较多的明清古建筑,独特的水系按“回”字九宫八卦式布局,处处都是“小桥流水前、童年旧梦里”的江南胜景。

今年以来,前童镇以“活”为特征,计划通过综合盘活山水环抱自然空间和充分激活人文历史传承场景,打造景镇融合、美美与共的乡愁文脉活态发展小镇,目标是创建省级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样板,谋划安排项目28个,总投资约7.8亿元,其中,今年投资约2.66亿元。

宁海县前童镇古亭馆前舞龙

在古镇的保护和开发中谋发展。前童镇编制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总体规划,计划通过5年创成:古镇天水路街景改造等项目相继实施;景区内游客中心广场等方案设计陆续完成;充分挖掘区域内梁皇村等村的历史基底文化,计划根据村子特色打造有主题的景区村落,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此外,该镇对内修旧如旧,加大古宅保护力度;对外拓空间,延展一幅“灵动”的山水画卷,对白溪等区域内环绕水系开展全域整治以及打造白溪沿岸绿色慢行系统,绘就“一江春水穿城过”的动人画面。同时启动梁皇山风景区综合体项目,开发高空体验等八大旅游品牌项目,部分项目已对外营业,与古镇旅游南北融合、山水相连。

在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中创活力。通过举办元宵行会、豆腐文化节、七夕文创集市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前童唤醒了“耕读传家”“诗礼名宗”的传统习俗,使沉寂多年的非遗文化遗产逐步“活”起来,不断融入到人们的生活和游客的游玩中,丰富当地旅游业态,使人们流连忘返于前童的美食、美宿、美购中。

以治理为基练好内功美家园。前童镇完善和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有效提升发挥“村民E点通”功能,实现便民服务足不出户;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红动前童等志愿服务队展现了新文明新风尚,带动培育了新乡风新民风;通过艺术振兴乡村行动,为当地带来的不仅是环境美,还激发了干部、村民共同参与村庄治理的动力,让村庄焕发出了“精气神”。

东钱湖镇:打好“三张牌” 推动全域景区化

东钱湖镇辖区面积130平方公里,内有浙江省最大的天然淡水湖——东钱湖。全镇沿湖而建,因湖闻名,是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主要载体。

东钱湖镇将创建省级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样板镇,在行动方案中,该镇明确将通过打响城镇名牌、打好文化牌和打好旅游牌,推动全域景区化,实现打造国际化文旅融合新标杆的目标。今年计划实施项目67个,计划投资13.33亿元,目前已开工65个,累计完成12.65亿元。

位于东钱湖镇的宁波院士中心(在建)

在打响城镇名牌方面,东钱湖镇借助项目引爆模式、多元建设模式和人才集聚模式来助力。宁波院士中心项目已通过省“浙江院士之家”的试点成效评估,预计下月启用,已有34名院士进“家”,接下来这里将通过“科技+”模式,推动优质人才、项目、机构和资本集聚。

在打好文化牌方面,东钱湖镇首先做的就是传承与发扬,讲好东钱湖故事、转化成东钱湖作品。近期将启动南宋石刻公园修缮工程;继续加强文化策划活动,全年12个月每月都有不同主题策划,覆盖不同人群;大力发展文化演艺、绘画写生、婚庆服务、文化旅游等产业,不断提升211创意空间、东钱湖艺术家村等园区环境,打造适宜创业创新的文化创意空间。

在打好旅游牌方面,东钱湖镇在探索走一条由“游玩”到“度假”再到“生活”的发展道路:完善旅游配套,如在建的东钱湖新城旅游交通集散中心,未来可实现各个主体交通方式间的便捷换乘;丰富酒店类型,这里即将拥有不同档次价位的环湖酒店20多家;打造环湖景色,重塑殷湾渔火等旧东钱湖六景,再造新六景,形成环湖景观带;策划多条旅游主题路线,如山水度假游、运动健康游、湿地水乡游等。

此外,东钱湖镇还大力推进乡村游,有着“浙东第一古村”称号的韩岭村,经提升改造过后,不仅保有小桥流水、乌瓦白墙的水乡古典情致,更植入了美术馆、艺术家聚落空间、书店、创意市集等现代文化元素,这里已成为宁波的网红打卡地,自开街以来每周顾客量有五六万人次。

宁海县越溪乡:做足“农业+”文章 美丽城镇换新颜

只要提起今年开业的宁海县越溪乡南庄村集士驿站,村民吴桂英就会竖起大拇指。“之前收取快递,要骑近20分钟的电动车到乡里的快递代理点,现在家门口就能办,我们挂在网店销售的虾干、白枇杷等农副产品,有了驿站后发货快,销量高起来了收入也增多了。”

在推进农业产业数字化方面,越溪乡先行试点打通农村电商物流“最后一公里”,联动菜鸟驿站率先在全省开展城乡公交快递下乡智能化配送工程,打造了集农产品运输、快递物流等服务于一体的“乡村邻里中心”即南庄村集士驿站,为南庄村及周边村5000多名村民带来便利。

美丽的越溪乡街景

南庄村集士驿站的投运仅是越溪乡大力推进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创建工作的一个生动缩影。该乡以“乐享沧海桑田、筑梦匠心越溪”为主题,通过“现代农业产学研一体化+观光农业三产融合化+品牌农业越溪特色化”综合打造,做足“农业+”文章,全面绘就高质量“美丽城镇”建设“五美”图景,今年计划投资4.43亿元实施24个项目。

打造产学研联动的现代农业。越溪乡依托职教小镇发展,开展全年龄普适的农业特色教育;依托绿色城堡农业合作社开展实践性研究,引进上海交大等专业团队共同研发果蔬新品;依托越溪乡成人学校等开展农业知识讲解培训,拓展该乡的农用技能普及广度。

打造旅游休闲融合的观光农业。该乡依托绿色城堡农业合作社,正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串联起沧海桑田、东海日出、千亩果林等景点,形成系统的农旅线路;借助节庆活动吸引客流,如沧海桑田文化节吸引人们在农业景观中进行康体运动。

打造展现越溪特色的品牌农业。借助不断的经验累积与研发推广,越溪乡孕育了自有的农业特色品牌,比如这里有“全国最大景观式滩涂与海水养殖基地”(曾获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沧海桑田”,不仅为当地养殖户带来了每人每年10余万元的养殖收入,更成就了“观东方日出,看沧海桑田”的独特美景,这一美景还曾被央视直播;滩涂产的跳鱼曾因味道好被《舌尖上的中国》收录,后来又因给当地养殖户带来可观收入被央视《生财有道》报道过。

慈溪市掌起镇:产城融合注活力 彰显城镇新魅力

引入社会资本,总投资额约7亿元,157家中小微企业进驻,作为宁波首个落地的“工业地产”模式小微园区,掌起万洋众创城项目前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围绕“低碳智造,乐居小城”的目标,致力于打造“产业聚集、产城融合、资源共享、产融互动”的区域产业集聚园区。

该项目仅仅是慈溪市掌起镇创建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的项目之一。该镇主打工业特色牌,着力推进城乡面貌景色、民生福祉本色、产业发展特色的“三色攻坚行动”,计划总投资13.7亿元,实施项目34个,其中今年投资2.8亿元,目前所有项目已全部开工。

慈溪市掌起镇万洋众创城 (图片由慈溪市掌起镇美丽城镇办提供)

扮靓城乡面貌景色。在大自然赋予的灵秀土地上,掌起镇近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街道景观的焕然一新、门前屋后溪流的清澈可亲、宁波市首批“污水零直排区”的创建,都离不开掌起人对美丽家园不懈的追求与付出:该镇高质量推进美丽载体建设,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开展美丽河湖建设、结合文化展示打造美丽田园;推进创建统筹,开展美丽城镇建设与“国卫”创建、“3A”级景区镇创建的联创联建工作;扎实建设长效保洁和管控机制。

筑牢民生福祉本色。15个村卫生室“5+X”提升工程、中小学教育设备改善工程、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树滩公园和茂山公园改造提升工程等民生项目陆续启动了,掌起镇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义务教育为基石、以文体发展为内核,大力发展民生服务事业,不断推进健康掌起建设,稳固推升教育质量,深化农村文化礼堂管理机制,积极建设共建共享大家庭。

凸显产业发展特色。掌起镇主打小微企业园建设,以产业集聚促进产业层级提升,除了万洋众创城项目外,掌起五金模具创新中心已全部投用,入驻企业超过100家,由企业主自发购买厂房,统一排污、回收废弃物,那里已成为慈溪市“低散乱”集聚整治样板,提升了当地五金行业块状经济的整体竞争力。

此外,在打造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样板镇的过程中,掌起镇还深入实施了“创新DNA工程”,由本土企业与上海大学专家服务团队签约建立“外挂式”研发机构,进一步强化了企业创新能力;鼓励企业改变传统生产经营模式,引导企业“主辅分离”,鼓励企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推动该镇限上服务业在疫情期间实现逆势飘红。

北仑区戚家山街道:改造提升产业园 转型升级再出发

380多家国内外工业企业在此聚集落户,2019年仅规上工业总产值就达到687.05亿元,以占全区3.1%的陆域面积实现全区近1/4的规上工业产出,这个地方就是北仑区戚家山街道,地处临港工业集聚区域,拥有联合工业园区和青峙化工园区两大产业园区以及一个工业社区。

在成功创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后,今年,戚家山街道翻篇归零再出发,产业升级再深化,启动美丽城镇建设,目标是建设以工业经济为核心,以海防、红色、廉政三大文化为推动力的工业型生态美丽城镇,计划总投资175.3亿元,涉及项目83个。

北仑区戚家山街道绿色临港产业区 (图片由北仑区戚家山街道美丽城镇办提供)

联合工业园区是宁波开发开放的发源地,今年上半年,联合工业园区小微园区改造提升工程一期完工,对汽车零部件、服装、装备零部件3个产业园区内环境进行了整治,修复改造车道面积约1000平方米、人行道面积约19500平方米,新增汽车停车位320个,新增路灯214套。目前,涉及医药产业园、机械加工产业园和高端包装材料产业园的二期项目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在加快小微园区改造提升步伐的同时,该街道充分利用北仑开发开放起航地和临港工业发达的区位优势,“虹吸”国内外企业在联合工业园区和青峙化工园区投资落户:北仑区四大百亿工程的金发二期工程,计划总投资105亿元,目前已进场施工;计划总投资105亿元的亚洲浆纸150万吨白纸板项目,已完成前期设计并走报批程序;逸盛石化30万吨PIA项目、科元精化轻烃回收项目等重点绿色石化项目持续建成投产。2025年,青峙化工园区产值预计超千亿元,将为宁波市打造“246”万千亿产业集群提供重要支撑。

目前,戚家山街道今年14个重点建设的项目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除了小微园区改造提升工程外,还包括戚家山半路洋邻里中心、小浃江两侧整治提升、蛟山公园周边微提升、工业研学中心建设工程、生态工业旅游项目、北平路青年体育公园建设工程、戚家军品牌文化体验基地、粮站党校建设项目等。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通过一个个项目建设、一场场排名考核、一项项专项治理,不断优化产业发展布局、改善社区人居环境、提升群众文明素养,一个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治理美、人文美“五美齐发”的戚家山正在奋力崛起。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