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全产业链精准帮扶!慈溪助力贵州安龙打造百香果“金名片”
2020-09-16 10:24: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翁云骞 共享联盟慈溪站 曾斌 通讯员 余必战 黄钊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云骞 共享联盟慈溪站 曾斌 通讯员 余必战 黄钊)初秋时节,贵州黔西南州安龙县万峰湖镇坝盘村的千亩百香果种植基地,郁郁葱葱的滕蔓之间,浑圆的果实挂满枝头。正在给基地果农作上市前指导服务的贵州省科学院山地所助理研究员滕尧信心满满地说,“万峰湖百香果不愁销,,只要把果实品质做好,精品坐果率提高,就可以成为黔西南,乃至贵州的一张金名片!”

两年多来,奋战在安龙脱贫攻坚一线的慈溪帮扶干部,立足万峰湖镇独特的地理气候优势,从加大帮扶资金投入、帮助引进龙头企业、拓宽产品销售渠道等多方面着手,帮助万峰湖镇培育、发展百香果产业,培植当地村民脱贫增收的“摇钱树”。

被誉为“百果之王”的百香果营养丰富,因经济效益可观,又被誉为“摇钱树”。地处南盘江畔的万峰湖镇,山地资源丰富,海拔600至1200米之间,属低河谷亚热带气候,常年无霜,阳光充足,通风透气,是种植百香果的理想之地。2018年,正值万峰湖镇农业产业结构重大调整,来自宁波慈溪的帮扶干部与当地镇、村干部商量后,决定利用当地优厚的地理气候条件试种市场潜力巨大的百香果。令人欣喜的是,当年试验种植的一千七百亩百香果,不但产量高,而且果大味甜,深受消费者青睐,经济效益良好。

百香果种植产生的巨大经济效益,坚定了万峰湖镇发展这一产业的信心。2019年,慈溪帮扶干部协调安排280万对口帮扶资金用于支持当地扩大百香果种植面积1500亩。今年,又协调追加400万元对口帮扶资金用于加大对这一产业的投入,帮助万峰湖镇将百香果种植面积扩大至5490亩。在百香果等特色产业的催化下,2019年该镇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直降为零。

随着百香果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如何更好地加强技术指导、提升果品的品种和质量,努力打造贵州百香果产业“金名片”?慈溪帮扶干部想得更远。在他们的牵线搭桥下,万峰湖镇引进了实力雄厚的百香果产业龙头企业——贵州安龙轩硕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公司以每亩一千元的租金向农户流转经营所需土地,培育种植百香果中的精品果——黄金百香果;同时每个农户除可在基地务工外,还可从基地反包土地种植百香果,公司负责提供种植技术指导,并将以市场最高价回收。这样一来,不仅老百姓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通过技术支撑、资源整合,当地百香果产业也迈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通过精准、贴心帮扶,专门从事百香果种植、加工的安龙县利优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势头看好,带贫效应明显。站在基地田头,合作社领头人张松告诉记者,他们合作社(联社)今年总共种了一千多亩百香果,产量预计每亩可达三到四千斤,总产量将达200多吨,产值超千万元。提起在这儿的工作,万峰湖镇永和居委会村民岑玉高兴的说:“我们来帮这个老板做,一个月固定给我们3500块钱,一年差不多有4万块钱,比过去务农好多了。”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全产业链式帮扶。在产业比选做参谋、资金注入做支撑和牵线搭桥引进龙头企业的同时,慈溪帮扶干部还主动对接慈溪亚飞公益基金、慈溪市引飞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等慈溪当地的消费对口企业,优先采购产自安龙万峰湖的百香果。安龙当地包括百香果在内的藕粉、香菇、小黄牛、稻香米等优质农特产品的销路一下子打开了,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

眼下,安龙县万峰湖镇已形成从育苗到种植到粗加工到销售的百香果全产业链,村民参与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的程度不断走向深入。小小百香果,成了安龙县万峰湖镇的“富民果”。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