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村企结对共闯增收路 “港口消薄队”在龙游把农活干得风生水起
2020-09-15 16:01:5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夏鸥 陈梦瑶 记者 王凯艺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月1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夏鸥 陈梦瑶 记者 王凯艺)9月14日,小雨淅沥,衢州市龙游县社阳乡凤溪村泽江自然村的成片玉米地里,1米高的植株已经发出雄穗,浙江省海港集团所属宁波舟山港股份公司挂职干部、乡党委副书记王路心里踏实了很多。“这20亩鲜食玉米新品种由浙江省农科院玉米与特色旱粮研究所提供,7月底下种,是该村探索科技兴农的集体消薄项目。”王路介绍。

宁波港扶贫1.jpeg

如今走在凤溪村,路变宽了、路灯亮了、文化礼堂靓了,村庄风貌发生了极大的变化。“村里现在还有很多项目在弄,比如高标准农田建设、村庄公共场地建设等。”凤溪村村委会主任谢征雄说,今年以来,该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已逾18万元,已提前超额省定的“消薄”目标。

2018年6月,浙江省启动“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宁波舟山港股份公司与社阳乡凤溪村正式结对,携手走上了“消薄”增收路。凤溪村自然环境很美,但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彼时,溪东、山坪头、楼下、泽江、大龄足5个自然村中4个村有欠款,由此组成凤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不足1万元。

宁波舟山港股份公司组建“消薄工作组”,在深入调研后发现,凤溪村因受水源保护影响,在村内落实“消薄”项目十分困难。为尽快改变落后面貌,该公司采取“飞地”物业的方式,全额出资200万元用于龙游富民产业园物业项目,2019年起可每年为凤溪村增加12万元的经营性收入。

宁波港扶贫2.jpeg

“联乡带县”是驻村帮扶工作组在“帮户扶村”基础上的另一个工作特色。今年疫情期间,村里的柑橘等农产品滞销,驻村干部多方对接联系,通过宁波市果蔬市场等市场化营销,不仅帮凤溪村村民销售,也带动了周边村庄及乡镇的农产品销售,共计代销柑橘、笋干、藤梨酒、蕃薯面等农副产品20多吨。在获悉龙游维达纸业因运输企业未复工、运力不足导致库存告急、面临停工的困境后,驻村干部王路立即协调宁波舟山港业务部门发挥“海铁联运”优势,帮助解决进口木浆物流通道问题,得到了龙游政府和企业的赞誉。    

从帮助到扶持,变“输血”为“造血”,增强村集体造血机能,增加村民收入和对“村企结对”的体验感与获得感,一直是驻村工作组关注的重点。据悉,驻村干部、“组团联村团队”与村干部一道,认真研究县乡产业引导方向,仔细分析村里特色资源,在社阳乡的帮助下,2019年初开始种植黄茶、培育产业,采取“土地入股+建设黄茶基地+承包经营+村民分红”的方式,将农户手中零散土地由村集体统一流转整理,建设黄茶基地,已形成茶园百余亩。

种植鲜食玉米,是今年帮扶工作组尝试打造的一个全新的“造血”项目。农业帮扶项目不仅让低收入农户每年每亩拿到400到600元的租金,还可以在家门口打零工。“帮村里种黄茶和玉米,我能拿到一万多的工钱。”为了照顾90多岁的老母亲,留守村里的低收入农户许荣生说。

“村企结对带来的不仅是经济收入,更关键的是村集体战斗力的增强,村两委班子做事情更有信心了,村民们的支持度也大幅提升。”社阳乡党委书记沈涵说。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