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慈溪掌起成功创建全国卫生镇 美丽城镇建设显成效
2020-09-14 14:22: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陈斌 张茜 徐畅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陈斌 张茜 徐畅)9月14日,记者了解到,根据全国爱卫会最近公布的全国卫生乡镇(县城)名单,掌起镇已成功创建为新一轮国家卫生镇,美丽城镇建设初显成效。

自今年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镇创新推进全国卫生镇与美丽城镇建设联创联建工作,实现全面全域全民整治的美丽蝶变。

纵深推进清爽行动

全域打造美好环境

今年以来,掌起镇结合垃圾分类等工作纵深推进“清爽行动”,努力在环境治理上“争拼赶超”,给小镇增添生态文明之美。

据介绍,全镇共15个村,已完成收运设备订购,统一实施上门收运工作;10个居住小区全部实现“撤桶并点”并落实桶边督导,分类质量达标率为60%以上;建成区主要道路沿街店铺单独开展上门分类收运。目前,掌起镇已实现行政村和小区垃圾分类覆盖两个100%。

自从开展“清爽行动”开展以来,全镇累计出动保洁人员2001人次,发动党员、志愿者、镇村干部4158人次,整治脏乱差点位3053处,清理乱张贴3477处,清除蚊蝇滋生地4104处,清运垃圾2120吨,镇村环境面貌得到极大改善。

加大基础设施投入

全力打造便利生活

这两年,掌起镇不断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全力为居民打造便利的生活:

镇村两级先后投入1.97亿元,加快改水改厕进度,获得省“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考核优秀集体;同时,加大环卫保洁投入,加强区域绿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时就是首批省级达标乡镇。

今年初,掌起镇投入210万元对树滩湿地公园进行了再改造,铺设了健身步道、种植了连片花海,并安装了景观庭院灯及仿木栏杆,对湿地形象进行了一次综合提升;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并设立健康小屋,免费为群众提供便捷的体检服务。

在原有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的基础上,掌起镇正在15个村卫生室分批推出眼、口腔、慢病、检验、中医的“五位一体”保健服务,强化慢病管理、中医特色专科技术,为部分农村慢性病患者就医提供便利等,目前已建成示范化村卫生室 4家,今年计划再建成8家。

加强公共卫生管理

引导群众养成习惯

掌起镇严把发证关,对从事旅馆、美发、餐饮等五小行业进行严格审查,多部门联合开展集中整治,全面提升行业管理力度和水平;落实传染病防控工作,建立疫情报告制度和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全镇儿童计划防疫建卡率100%,流动儿童建卡率98%以上。

创建“国家卫生镇”的目的除了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还在于借此机会引导群众养成卫生习惯。掌起镇爱卫办牵头在公园等公共场所开展了多场“捡拾烟头,掌起更美丽”系列活动;还建立形成立体式、全覆盖的健康教育网络,宣传各类健康教育知识。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