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在2600公里外支教 这群来自奉化的老师们不孤单
2020-09-10 12:28:06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奉化站 严世君 董迪 马乐乐 记者 朱依琼

                               

图为支教老师与宁波驻安图工作队队长、安图县委常委、副县长余磊合影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月10日讯(共享联盟奉化站 严世君 董迪 马乐乐 记者 朱依琼)今年9月10日是第36个教师节,从奉化远赴安图支教的9位老师,也正在2600公里外的异乡度过一个平凡但又令人感动的教师节。

新学期开始后,在安图县新合乡中心学校支教的李金伟一直在焦急地等待着一个邮包,这是他心心念念想送给当地孩子的一件礼物。但因为东北连续的台风,这个邮包一直没有出现……9月9日,是台风“海神”过后当地学校复课的第一天,李老师也终于惊喜地等来了这个邮包,里面装的是杭州阔华教育科技公司免费赠予新合乡中心学校小学一至六年级全套的科学实验器材。

事情还要从3个月前说起,今年6月作为奉化第一个支边的小学科学教师,李金伟来到距离安图县城46公里远的新合乡中心学校。在一个月工作中,他发现学校的实验器材极度匮乏,许多科课程因为缺少有趣的实验都没法很好开展教学,李金伟把这遗憾牢牢记在心里,寻思着能为这里的学生做些什么。很快机会来了,暑期回到奉化,在一次交流会上,李金伟偶然结识了生产教学器材的杭州阔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他把自己想法跟厂家提及后,正好对方也有此意,双方一拍即合,于是就有了这个特别充满爱心的邮包。

在收到邮包后,李金伟第一时间带领孩子们动手做起了神奇的科学小实验。李金伟说,最让他感动的是孩子们第一次做科学实验时那种开心与喜悦,小小器材点燃了他们对自然科学的兴趣和热情,也让自己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在距离安图县城更远,100多公里外的松江镇小沙河村,这里的孩子也收到了支教老师严昊昕给他们带来的“最炸”礼包——一个1.5吨重的机器人。

与李金伟一样,今年6月来到小沙河中心小学支教的区实验小学信息技术老师严昊昕,也一直在思考能为这座乡村小学留下点什么。因为地处偏远,这里孩子对现代信息技术了解非常欠缺,要阻断代际贫困,帮助孩子融入信息时代,关键要激发他们的兴趣与好奇心,机器人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载体。那是给孩子带一个类似玩具的小型机器人还是超大的工业型机器人呢?思来想去,严老师决定一步到位,带一个重型的可以无缝对接工业应用的机器人回学校。

暑假回到奉化,严昊昕就着手准备材料,有些设备买不到,他就购买钢材钢板亲手制作,有些东西自己搞不定,就委托专业机构定制。一刻不停在家捣鼓了一个多月,终于在临近开学时,制造完成了这个1.5吨重的大家伙。9月6日,他把分装在两个大箱子里的机器人运送到小沙河村,成了小山村特别轰动的一件大事,学校老师和村民们都自发赶来帮忙,一步一个台阶,把组件一件件抬进教室。

严老师说,他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让安图偏远山区的孩子也能像大城市的孩子一样,无差别接受计算机教育,共享信息时代的进步。

这个教师节,在安图职教中心支教的姜亚琴刚刚获评东西部对口帮扶优秀教师。然而对她来说,还有比这更高兴的一件事,那就是学校有位男生现在终于能够开开心心、面带阳光地站在她面前,真诚地道喊出一声:“姜老师,您好!”

暑假结束后,回到安图的姜老师意外发现,一位叫孙志成的高一新生没来学校报到,多方打听才了解到因为家庭经济原因,孙志成已经辍学去了延吉一家私人汽修厂打工。“这孩子初中毕业成绩是506分,若能三年正常学习,很有希望考上本科,就这样放弃实在太遗憾了。”姜亚琴主动联系负责招生的校领导,希望和他一起去延吉找这个孩子。“本该是求学的年龄,怎么能因为学费问题阻断孩子的求学之路!”

在延吉,几经周折,姜亚琴终于找到了这位身子骨单薄、还一脸稚气的孙同学。在与家长和汽修厂老板充分沟通后,姜亚琴把孩子拉到身边:“人生路漫长,但紧要处却常常只有几步……只要你能安心学习,我们竭尽全力帮你走完三年求学时光,就算以后上大学有困难,我也愿意鼎力相助”……在一番推心置腹的交谈后,孩子终于被他们感动,答应回到学校。看到孙志成除了工作服,连件换洗的衣服都没有,姜亚琴又赶紧带他去延吉百货大楼,花了700多元钱帮他买了短袖、外套、裤子和运动鞋。

姜亚琴说,我对他的要求就是,不要自卑,不要羞涩,在学校碰到我时,能露出甜甜的笑容,开心地和我打招呼,做一个阳光男孩,这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

同样被评为东西部对口帮扶优秀教师的吕美清也在收获着幸福。

因为初来安图时不适应北方干燥气候,吕老师总会去当地的一家韩式汗蒸房作汗蒸,一来二去她跟汗蒸房的主人冬梅成了朋友。汗蒸房不大,几十来平方,却是冬梅一家四口的栖身之所,白天店里做生意,晚上打扫干净后一家人挤在一起睡觉。过完暑假再来安图时,吕美清发现冬梅的情绪特别低落,一问才知,因为疫情,上半年汗蒸房几个月没有开张,几乎没有收入,老公又脚受伤没去快递公司上班,屋漏偏逢连夜雨,去年她公公生病把家里有限的积蓄都给花完了,如今眼见俩孩子开学在即,一大笔费用愁死了质朴的冬梅。看着朋友有困难,吕美清二话不说,立即转帐一千元给冬梅。“姐,那怎么行…”冬梅拉着吕美清的手,连连拒绝。“别见外,你经营这么一个店不容易,一大家子的压力都在你身上呢,赶紧打起精神来!”

吕美清说:“小小的一个汗蒸房,承载了一家人的希望,也让身处异乡的她感受到了更多人间真情,不再孤独,何况她还是一名教师。”

毫无保留,真情付出,把先进的教学经验分享给安图。这个教师节,有孩子们相伴,这些老师们从不缺少快乐!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