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晴隆播种记⑩丨人大研究生张晓聪:葛家村民越来越有我们丛教授的范儿了!
2020-08-29 07:12: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醉 共享联盟宁海站 章莉 徐铭怿

                                

29396051531476981.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8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松华 共享联盟北仑站 陈诗卉 通讯员 毛姝文 宋祖明)在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丛志强研究的“宁海葛家村艺术振兴乡村课题”里,其他团队成员都是学艺术设计的,而我学的是农业经济管理专业,所以我研究葛家村的方向是各方力量如何在艺术振兴乡村中发挥作用。

宁海葛家村村民也是刚刚被激活艺术的内生动力,当得知他们要去帮助晴隆定汪村的农民用艺术激发内生动力时,我是既带着疑问,又怀着期待的,还把这个列为我的研究课题,因为13位农民自己在葛家村做,和跑到定汪村去教别人做,差别还是挺大的。

刚到定汪村,葛家村这些第一次当“老师”的农民们,会来找丛教授和我们商量,但很快,他们就转变角色,自己带着定汪村村民干得热火朝天。

就像葛家村村民袁小仙,她在葛家村是缝制布玩偶的一把好手,可却从未接触过系统性地教学制作布玩偶。反倒是到了定汪,加入了“织梦坊”小组后,她开始主动教村民们画样板,教村民们如何将布依族文化融入到布玩偶制作中,甚至通过布玩偶来获得经济效益。小仙说,自己身上的压力和责任很大,但这也逼着她学更多的东西,把自己变得更好。

几乎每天下午,我都会去溪边的大树下和正在那里进行施工改造的葛家村村民葛诗富聊天。诗富叔说,他最开始进行艺术改造的时候,很担心是否会破坏当地的布依族文化,他还特地让定汪村民领着他把附近的几个村庄都走了一遍,最终决定将黄葛树作为他的艺术改造点。现在的葛诗富可比之前更有想法了,大家都笑着调侃说,他越来越有我们丛教授的范儿了。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