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宁波美丽城镇建设新进展来了 全年计划项目开工率达96.11%
2020-07-30 13:08:2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陈斌 张茜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陈斌 张茜)象山县定塘镇红庙街非遗文化街区,一期项目刚完工,总投资近300万元,虽然只有300米长,但目前已有泥金彩漆、船模、竹根雕、稻草编织等技艺的近20位定塘籍非遗传承人正式入驻,可为游客和村民提供体验服务;

海曙区集士港镇内在建的宁波普济医院——宁波市第二医院(西部医院),总投资20亿元,这是一所按三甲医院标准建设的综合性医院,设床位1600张,有独立的国际医疗中心,明年建成后不仅可满足城西区域的医养需求,还将对招引人才、改善投资环境起到重要作用;

北仑区戚家山街道正在进行的小微园区整治提升工作,通过全方位改善园区设施,督促各企业同步实施内部改造,形成“内外兼修”的提升合力,实现老工业区的二次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推动联合工业园区重新走上以亩均综合评价为核心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

今年,我省启动了围绕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五美”目标的美丽城镇建设,定塘镇、集士港镇、戚家山街道等,都被列入了浙江省2020年度美丽城镇建设样板创建名单。

宁波共有106个乡镇街道纳入了美丽城镇建设范围,目前所有省级样板创建乡镇街道均已完成行动方案编制,分三年开展建设工作。今天,记者了解到,今年,宁波已有27个乡镇街道开展样板培育和达标建设。

从开工率来看,宁波美丽城镇建设今年计划投资项目共1440个。截至目前,已开工1384 个,开工率 96.11%,北仑、象山、慈溪开工率居前。其中,列入2020 年省级样板培育乡镇的项目共444个,已开工444个,开工率为100%,已全部开工。

从完成投资来看,宁波美丽城镇建设今年项目计划总投资 462.23 亿元,累计已完成投资301.84亿元,占全年计划完成投资65.3%,东钱湖、镇海、大榭投资完成率居前。其中,列入2020年省级样板培育乡镇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 68.46亿元,占全年计划完成投资的 66.92%,定塘镇、庄市街道投资完成率居前。

宁波市住建局副局长、市美丽城镇办常务副主任夏海明介绍,针对106个乡镇的状况,目前宁波布置开展了全域创建的工作,各类建设项目克服疫情影响困难,纷纷启动实施。

以宁海县为例,按照全域创建的目标,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按照县域的发展战略,取消了一般型的乡镇,要求全县16个乡镇街道按照县域定位,全面开展不同类型的美丽城镇建设,切实用美丽城镇这个总开关、总抓手来指导、推动乡镇的发展建设。

同时,宁波以省里编制的美丽城镇建设指南和评价办法为指挥棒,着手编制了涵盖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共7套工作指南,制定了“三三制”(三必看三选看三推荐)乡镇考评操作办法,并已经全面布置摸底自评工作。

夏海明透露,到年底,全市106个乡镇要全面进行共性指标评价,像体检报告一样,到时候会给每个乡镇一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体检报告,给每个区县市一份乡镇发展情况报告,通过这一个个个体的定量评测,对全大市乡镇的发展情况有一个客观、全面的评价,进而指导各乡镇明确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不断朝着美丽城镇建设的总目标前进。

生活圈建设是美丽城镇建设的重要理念之一,宁波已出台全市生活圈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每个乡镇根据自身的资源禀赋,摸清现状、分析短板,在建设项目中,按照5分钟、15分钟、30分钟的圈层,因地制宜实施医疗、教育、公共服务、商贸、养老等系列建设项目。

针对不同类型的乡镇,宁波还明确了不同的建设重点。如针对都市节点型乡镇,就指导开展混合居住社区服务中心的建设,杭州湾新区就开展了混合社区的试点建设,已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