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123位青年演奏员参与,2020“新松计划”浙江省青年演奏员大赛在宁波收官
2020-07-06 14:19:5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应磊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磊)7月4日—5日,2020“新松计划”浙江省青年演奏员大赛决赛在宁波落幕。入围决赛的123位青年演奏员们使出了看家本领,现场表现异彩纷呈,一批颇具实力、各具风格的优秀浙江青年演奏人才脱颖而出。

初生牛犊不怕虎的95后姑娘黄晓晓是第一参加青年演奏员大赛,身材娇小的她,手握鼓锤,在大鼓、小鼓间娴熟地来回敲击,演奏时而铿锵有力,时而清脆动听。一下舞台她就忍不住哭了,“最初学习鼓板的时候被很多老师傅认为不合适,觉得女孩子打鼓力气不够大,体力也跟不上,但我还是坚持了下来。下一届的比赛我要报A组(专业组),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

来自浙江音乐学院的李跞参加这次比赛压力和收获并存,作为音乐学院的老师,这次也要和他的学生们同台竞技,“压力肯定有,后起之秀都表现不俗。”最终李跞凭借出色的琵琶弹奏技巧,拿到了民族弹拨乐A组的第一名。

浙江交响乐团的肖兴凯取得了西洋弦乐A组第一名的好成绩,他坦言参加这次大赛是为了挑战自己,希望通过比赛不断促进自己,“虽然疫情暂时冲击了演艺行业,但在这特殊时期,省文旅厅举办这样的比赛,给我们这些演奏员们一个很好的展示机会,让我们更深的认识到自己的专业水准,也增加了大家的信心。” 

“今年应该是我最后一次参加青奏赛了,下一届就超出年龄限制了!”杭州爱乐乐团的段练凭借高难度的双簧管演奏拿到了西洋木管乐A组的第一名。他坦言十分珍惜这次的比赛机会,“最近几天我杭州宁波两地跑,一边团里在杭州有演出,一边还要在宁波参加比赛,虽然很累,但让我找到了年轻时候为比赛拼搏努力的感觉。”

值得一提的是,大赛的复赛阶段引入“拉幕演奏”的形式,现场抽签之后,选手和评委互相看不见对方,参赛的演奏员们隔着大幕演奏,评委听音辨色,盲听打分。

“尽管复赛是拉幕演奏,但音乐是靠声音传递的,我们从选手的声音中可以感受到他们非常自信的状态。”国家一级演员,上海民族乐团二胡独奏家,大赛评委之一的段皑皑表示。

著名笛子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也是大赛评委之一的蒋国基介绍,今年的参赛选手们演奏的很多曲目都让人耳目一新,“年轻的演奏员参与这样的大赛,对演奏水准的提高是很有帮助的。复赛拉幕演奏的时候,我们互相看不到对方,一位选手吹奏的《黄土情》都把我眼泪给吹出来了。“

在全力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大赛井然有序的进行着。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副处长施莹在现场介绍,今年的青年演奏员大赛跟上一届相比规模更大,大家参与的热情度也更加高了,“今年我们的报名人数将近600人,涵盖各行各业,远超上届。“

“新松计划”是我省落实“文化人才工程”的重要举措。自2005年以来,在戏曲、声乐、器乐、舞蹈、话剧等多个艺术门类,累计实施各类青年艺术人才培养项目180余项,是助推青年艺术人才成长的重要平台。

作为“新松计划”的重要项目之一,我省青年演奏员大赛旨在发现、推出和培养优秀青年演奏人才,进一步加强浙江省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大赛优胜者将授予“浙江舞台艺术•兰花奖”,有机会获得艺术发展空间。

据悉,该赛事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浙江交响乐团、浙江省音乐家协会、浙江广电集团音乐调频承办,宁波市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承办。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