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宁波市江北区前江街道、外滩街道挂牌成立了!
2020-06-30 10:28:4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29日上午,宁波市江北区前江街道正式挂牌成立,这是该区行政区划调整中首个挂牌的街道,街道办事处地址在金山路776号。

新设立的前江街道,辖区范围包括:东以茅家河西侧岸线为界;东北至江北大道;南、西南至姚江;西、西北与慈城交界,边界不变。街道面积16.7平方公里,总人口约2.03万人,户籍人口约4326人,下辖西江、朱界、西洪、横山、邵家渡、裘市等6个行政村,星旅、长兴、未来盛园等3个社区。

今年3月,江北公布开展街道区划调整工作消息,并征求市民为街道命名,前江街道的名字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推荐理由:“根据河姆渡遗址印证,早在7000年前前江已形成,前江街道沿江而建,处于前江中段位置,以还历史之真面目,这既是街道的文化内涵,又能充分体现街道所处的地理位置和明显特征,是地名取予的真实体现。”

前江街道未来如何发力?记者了解到,该街道今后将大力发展电商经济、工业物联网、5G+、医疗健康、运动休闲等新兴产业,并谋划引进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示范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和总部机构。

同时,前江街道将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通过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不断增强承载力、辐射力和带动力;并在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方面不断创新模式,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29日下午,宁波市江北区外滩街道正式挂牌成立,由中马街道、白沙街道合并而来,整合之后成为江北在三江口最具代表性的区域,街道办事处地址在白沙路189号。

辖区范围:东至定英路,往南至大庆北路向西至人民路,到庆丰桥下;南、东南至甬江;西南至姚江;西北至通途路(新马路段)及清河路;北至环城北路。街道面积3.9平方公里,总人口约3.76万人,户籍人口约2.9万人,下辖浮石、新马、槐树、盐仓、外滩、白沙、桃源、正大、北站、大庆、包家、湖西等12个社区。

外滩街道名字当初的推荐理由:外滩通称江北岸。位于江北区政府驻地南(稍偏东),旧时宁波府城外东北,沿甬江,有滩,故名。唐时,句章港东移至三江口后形成市井,始于贸易,当地居民和外来渔民云集外滩设滩成市。两宋时期贸易繁荣,成为宁波地区水运和商贸集散地。此后,这里曾设白沙市,日日为市,水产、百货常年云集。1844年被辟为通商口岸,成为外国商人及使者的居留地,一方热土不断发展变化。改革开放后,外滩旧貌变新颜,在保护基础上,已打造一个集购物、美食、娱乐、旅游、居住为一体的特色区域,塑造成宁波开埠以来时尚城市的地标,通称老外滩风情街。

未来,外滩街道将打造成为“最活力”“最时尚”“最国际”的重要集聚地,展示江北“重要窗口”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

江北将加快推进来外滩国家级步行街区创建,建设全市最高标准、满足国际需求的地标性街区和网红打卡地,让这条4公里的南向滨江岸线更加活力四射,打造展示江北港城商埠形象的重要窗口;

外滩街道将结合外滩水街、新马路历史街区等特色消费街区,打造古今融合、时尚潮流的高端购物区域,打造展示品质滨水城区生活和江北消费时代实力的重要窗口;同时,该街道将加速融合“一带一路”和中东欧“17+1”经贸和人文往来,加快老外滩国际社区建设,发挥中东欧交流中心、创业创新中心等国际机构作用,建设最具代表性的中西交融地标中心。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