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宁海牛制造③|你造吗?你的打底裤起毛、鼓包都是因为少了这项黑科技!
2020-06-26 08:09: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醉 通讯员 蒋攀 王静燕 王威

                               

宁海牛制造图标.pn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通讯员 蒋攀 王静燕 王威)打底裤是女生衣橱里不可缺的美丽“装备”,可很多打底裤穿久了,尴尬就露脸了,比如,久坐后,膝盖处鼓包,多穿几次表面还起毛球。

鼓包、起毛球,这些硬伤指向的其实是面料的松弹指标,看到这里,很多纺织行业的大佬开始感到不屑了:松松弹弹,不就是加点硅油的事吗?

11621984519613242.jpg

大佬口中的硅油是在线性聚硅氧烷产品里,加入诸如防水、阻燃、抗菌、抗皱等各种功能的添加剂,通过化学反应调配出特殊配方的面料改性剂。2000年从纺织化工起家的“润禾材料”研究的便是这个。根据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统计,润禾材料嵌段硅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同行业前三名。

无论是袜裤还是打底裤对弹性要求都非常高。这时,你就需要“润禾材料”最新研发出的一种树脂改性硅油,它就能让你的袜裤超级有弹力,不变形,不鼓包。

409325920126735194.jpg

面料改性剂如何在我们的日常穿着中起作用呢?“润禾材料”纺化事业部总经理朱建华告诉记者,做成袜裤的布料由纤维纺织而成,在生产过程中,有一道用硅油进行的浸轧柔软工艺,面料浸泡硅油,使硅油吸附表面,形成一层薄薄的膜,或者钻进纤维空隙里,从而改变面料的性能。

这听起来似乎很酷,而在人类追求的众多面料功能中,你想不到的是,极致弹力曾困扰这个行业很多很多年,这与实现弹力的结构原理有关。

“要让面料更松弹,不起鼓包,弹簧和皮筋就是最好的借鉴。”朱建华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像皮筋,并不是完全的松软,而是柔中带韧,实现弹力。可是,在面料中,柔软与硬挺本就是一对矛盾体,在微观的分子世界里同样如此,我们会发现,柔软物质的分子是很难与坚硬物质的分子发生化学融合的,这使得在硅油配方中两种性能很难实现共存,才会出现袜裤的不回弹、鼓包等等“后遗症”。

532468708861753734.jpg

为攻克这个难题,“润禾材料”整整花费了三四年时间,试验了无数次,试图通过化学反应,在有机硅油里植入硬材料的分子链条。朱建华把“硬”材料瞄准了聚氨酯,也是我们常说的树脂。“因为它拥有大量的高活性脲基和胺基甲酸酯,能在纤维表面交联成膜,具有高弹性特点。”

可是,试验中,树脂的氨基分子链条对有机硅还氧基分子链条并不“来电”,“润禾材料”把攻关点放在了催化两者的化学反应上。经过无数次的实验,最终,在100度条件下,利用化学催化剂来实现。

114796484657225209.jpg

利用核磁共振和质谱对进行过程分析,你会看到催化剂在有机硅还氧基分子链条上“安装”了亲水性的柔软链端,有这个“挂钩”,强硬的氨基分子链条就能和有机硅还氧基分子手拉手,组成一段软、一段硬的分子链条,这就完成了化学上的嵌段聚合反应。而最终,这种新物质也不同于一般呈现液态油状的有机硅,而是变成了固体状态,更容易在纤维表面形成一张吸附其上的膜。

朱建华很清楚,这个新研发的树脂改性硅油为“润禾材料”打开的是100亿的新市场。它不同于原先直接对纤维的改性处理,可以用于成衣的改性,从而进入千家万户。也就是说,未来你衣服要啥触感,可以自己说了算,就连洗衣机都有可能因此而改变,设置成柔顺剂、洗涤剂两种模式。截至目前,这个新研发的树脂改性硅油也已经实现销售额1800万元人民币。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