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视频丨它山益,益鄞江!汇集志愿力量 释放文明能量
2020-06-25 07:10:0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尤畅 通讯员 崔宁 石婉羚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尤畅 通讯员 崔宁 石婉羚)“你们又来啦!”村民陈阿姨见到时常上门为其理发的鄞江镇阳光义工志愿服务队成员王爱琴时,难掩高兴之情。

6月24日上午,鄞江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它山益”志愿服务启动仪式举行,现场正式推出富有鄞江镇地方特色、汇集镇内各方志愿服务力量的“它山益”志愿服务品牌。

在鄞江廊桥内,来自农工党海曙区基层委员会及鄞江镇中心卫生院的党员志愿者现场为村民提供点对点医疗志愿服务;廊桥另一边,鄞江镇志愿服务团队一边开展志愿服务,一边进行义卖活动;不远处的鄞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全国文明城市、省级文明镇创建宣传与“和党说句话”、端午缝香包等活动热闹开展,吸引不少市民热情参与。

“它山堰的建成可谓是鄞江‘义文化’的源头,而作为鄞江代表性建筑之一的鄞江廊桥同样因乡贤而重获新生,同时近年来在党建引领下镇里涌现出不少志愿服务团队,使得鄞江志愿服务精神既有基因,亦有传承。”鄞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着眼为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导树立文明新风,鄞江镇汇集镇内党建组织、医生专家、义工队伍、文体团队、村民乡贤等各方志愿服务力量,拧线成绳,打造镇域公益“融品牌”——“它山益”志愿服务品牌,在赋予志愿服务新内涵的同时,进一步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提升志愿服务质量。

据介绍,“它山益”志愿服务品牌涵盖“它山医”“它山义”“它山艺”“它山议”“它山驿”五大子品牌。

“它山医”志愿团队成立于2013年,由鄞江镇中心卫生院32名党员志愿者组建,为困难群众提供点对点医疗志愿服务。“它山义”志愿团队成立于2014年,85名成员定期为全镇各村老年人提供免费洗头、理发等服务,并在全镇“古堰、古桥、古道”和鄞江山水古韵文明示范线沿线同步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活动。“它山艺”群众文化演出活动充分发挥本地文体团队、文化能人集聚效应,强化群众文艺“造血功能”,以公益演出形式,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展现鄞江镇民间文艺团队风采。“它山议”涵盖村民说事、乡贤调解、“和党说句话”等内容,通过村民建言献策,群贤协助治理,在加强基层治理的同时,让更多村民参与建设美丽乡村。“它山驿”微心愿认领活动则面向社会公开并发起认领,凝聚“微力量”,点亮“微心愿”,实现困难群众供需的精准对接,最大限度发挥社会帮扶力量。

它山益,益鄞江。“下步,我们一方面将不断优化品牌,号召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另一方面促使其真正下沉到各村和社区,推动‘它山益’志愿服务品牌相关活动常态化开展。”鄞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